用笔尖书写现实的温度
 
 

岁月·母亲篇

 

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,常常很难体会到岁月的阴险无情。

 

我和小君自打上学起,就开始相识相知,而最近她刚刚失去了母亲。得知这个消息,心情好久无法平静。我不敢打电话给她,怕自己根本说不出安慰的话来,徒增伤感!

 

在逐渐退去稚嫩,逐渐开始懂得生活的青春年岁,有谁能接受得了母亲的突然离开!

 

在我的印象里,小君一直都是位幸运的女神。她从小家境宽裕,父疼母爱。长大后兄妹相亲,后来结了婚,一儿一女,家庭幸福。一切显得此顺利,又如此圆满。可是生活往往并不懂得帮扶美好,而是成为了美好的破坏者。

 

  小君的母亲在五十来岁的大好年纪里,突然查出了胃癌。这对于沐浴在幸福之中的小君无疑是晴天霹雳。赤裸裸的现实突然狰狞的站在了面前,不给人留下任何回旋的余地。

 

小君爱母亲,看到母亲受苦,心疼的要命。她停了工作,安顿好孩子,就去了母亲所在的医院日夜陪伴。病魔肆虐,折磨的母亲扭曲了面庞。时间成了吸去母亲血液的魔鬼。面对母亲时的心疼和无助,成了压抑心中的无法释放的痛苦。

 

终究,失去了母亲的孩子,在思念横行之时,只能选择用回忆来填补空白,时而幸福微笑,时而低声悲泣。

 

幸福难得,不幸却处处存在。

 

去年,另一位朋友A的母亲也去世了。

 

在我们这个一心只想着未来的年纪,根本就无法接受,无法想象。

 

只记得当时朋友A只是被父亲唤回家,说母亲病了。我们都以为只是平常,没想到短短几天竟传来她母亲离世的噩耗。得知这一消息的刹那,我哭了,不知为什么,就感觉一股悲伤从心头涌来。

 

我们都担心她会被打垮,一蹶不振,而当时正是论文、毕业的时间,压力还很大。

 

没想到,她在事情过后,竟然云淡风轻,完全没有我们担心的事情发生。

 

事情过了很久之后,就在我们差不多要忘记时,我才发现她的伤痛和眼泪都留在了夜深人静的时候,留在了独自一人舔舐伤口的时候。

 

事情往往都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简单。眼睛看到的事实也很可能并非真相。

 

和朋友A一样,有人选择人后落泪,独自承受;有人选择人前诉说,缓释痛苦。

 

而朋友A,无疑是最坚强的一个,她把悲伤放在了心里,依旧努力的生活。

 

长辈们的劝诫,我们往往嗤之以鼻,不屑一顾。岁月的一记重拳,却让我们永远记忆深刻,我们由此开始懂得生活,获得成长。

 

所以,我们学会了谦虚,学会了敬畏,懂得了珍惜。

 

有妈妈爱的人,总是幸福的。只有在妈妈的面前,我们才可以放肆的逞强,无所顾忌,任性胡闹。因为妈妈的爱是最安全的爱,是无条件的爱。我们无需努力,也不用焦虑担心,就可以获得,只要我们有个妈妈。

 

弗洛姆说,正因为妈妈的爱是无条件的,所以是一种消极的爱。因为,对于这种爱,我们什么也不用做,什么也不用争取,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。无论我们什么样,在别人看来多么不值得爱,我们的妈妈还是会一如既往的爱着我们,无求无畏的付出。

 

我想正是因为妈妈的消极的爱滋生了我们的懒惰吧。但是,不管那么多,我们同时是多么渴望这种爱,即使在寻找爱情的过程中,我们似乎也在寻找这种爱。

 

不少人一心的追逐尚未得到的东西,对自己已经拥有的反而麻木不仁,看不上眼里。我们还在因为种种原因对自己的母亲心存不满吗?

 

请放下心头的斤斤计较和一己执念吧。去好好看看自己的母亲,理解并感受母亲的爱。

 

希望我们都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像个孩子一样肆意的驰骋,因为,有母亲在。


07 Jan 2017
 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