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笔尖书写现实的温度
 
 

怀念

        人命呼吸间,生与死之间看似遥不可及,却往往只差一个明天的距离。谁都不能否认,无常,才是这世间降服一切的真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日忽闻同学韩国君因病去世,恍然如在梦中。短暂的暑假之初我们几个人还一起聚会谈笑,怎么数十天之隔,他就去了另一个世界!天苍地茫,另一世界何其遥远!去之匆匆,另一世界何其凄寒!虽说生亦何欢,死亦何惧,死亡乃命中早晚之事,但当此等事真的降临身边,却还是痛彻心扉,感慨异常。世间万事总是参差交错,哪有公平可言!人总说,死亡面前人人平等,也是纯属胡说。生和死一样,总是天然的不平等,让人无奈让人恨。出生的时候,有人优渥,有人贫寒,有人清慧,有人愚浊,何言平等。死亡亦是如此。老子说,生之徒十有三,死之徒十有三,是生是死很大程度上老天早已注定,渺渺之人又能奈其何?但偏偏为什么就让他是“死之徒十有三”之人呢?又有谁能够说得清!

         论年龄,韩国君已年过半百,头发也开始花白。于家庭,他已养大了儿女,完成了做父亲的使命。论心态,他年轻依旧,风采不减青年人。按志气,他心有鸿鹄,志在千里之外。为生命也为理想,他只身奔赴中国学习中国传统文化,研习周易,圆满心中的追求。他的勇气是可嘉的,这种由生命的冲动所带来的勇气恰恰是一般人所缺失的。现在他竟阖然辞世,人生修为的道路也突然中断,怎能不让人伤感!有朋友说,早知如此结局,还不如不来中国,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,说不定还不会这样。这都是事后诸葛亮的说辞。我敢说,假如再给他的生命一次选择,韩国君依然会选择现在的道路,因为这是他的生命热情所致,生命热情实现了,他就感觉圆满了;否则后悔半生,犹疑半生,热情受到阻滞,又有什么意义?所以在异国的孤独落寞也被这生命热情所灌溉滋养,成为持之以恒的信念。

      在中国不到两年的时间里,他走过了不少地方,游览了许多名胜。跋山涉水至广寒,他总是这样满怀热情,去感受,去浸润其中,完成了许多中国学子想都没想过的行程。去岁春,同窗集体出发金鸡岭,于山顶品自助美食,赏美丽风景,山风习习,吹动大家心意共鸣,自在同乐的心情久难忘怀。至秋日,又三人成行,共同奔赴华不注山,览山景,吹山风,征险崖,体味“天地独立,日月共生”的大美境地,游览尽兴品野味儿。美丽的是风光,难忘的是共同经历。只是今年大家各自忙碌,少有外出共游的机会。物是人非,心存悔憾。

        韩国君最喜好中国的“礼”,亦事事以礼待人,礼尚往来。我曾赠他一瓶家乡美酒,他却回我一包韩国美容面膜,让我爱美之心得以满足。从相识开始,我们数次一起欢聚,感情渐渐增进。暑假之前,他邀请包括我在内的几位朋友聚饮聊天,兴尽而归。当时我还承诺他,下次我做东,我们再聚。现在看来,再也不会有下次了,而我将永远欠着他了。

      岁月吞噬着时间,转眼之间,他离世已数十日了。每每想起他,就感觉在不远处,他依然在自己的家乡悠然自得的生活着。我写这篇短文纪念他,愿他一路安好。为他祈祷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.9.9完善

09 Sep 2015
 
评论